月色照影

搬运机器丨不看私信丨微博同名

第三季08解析

【原文178章–183章】

 

敦州副本结束,兰舟拿下了中博三州,这集开始过渡剧情。

 

本集主要内容:

一,白茶

二,兰舟

 

其中第二部分广播剧加了一句关于白茶的台词,我不太认同那句话,就按我自己对原文的理解写了。

 

 

一,白茶

 

通过海日古的讲述,白茶的故事终于在兰舟面前展开了全貌。

那是一个弱女子试图以微弱之力改变天地的故事。

 

我很喜欢白茶,或者说敬佩她。她主动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责任,选择凭己身的智慧与魄力去对抗远远强于自己的势力和规则。

出身封建社会的女性,还是社会地位低下的伎子,白茶是毫无疑问的弱势方,她本身的处境和命运都是不稳定而且充满隐忧的。

她很美,也很聪明。倾倒众生的美貌与高瞻远瞩的智慧是命运的恩赐,若她愿意,她可以用这美貌和智慧换一个属于普通女人的锦绣未来。

 

可她没有这么选。

她拥有了超出常人的美貌与智慧,似乎便也拥有了超出常人的勇气与悲悯。

白茶做的事,在最初,也不过是出于对同胞的怜悯与对响马的愤怒。

她集合了很多与她志同道合的伎子,比如雷惊蛰的母亲小银蕾。因为善良和同情,这些地位低下朝不保夕的伎子们联合起来,共同保护着被故土与外族抛弃的茶石河女儿和她们的孩子。

伎子们有着一个很朴素的观念:这些被边沙强暴生下孩子的女性,是无辜的;毫无选择被生下来又被父族抛弃甚至杀害的混血儿,也是无辜的。

 

我觉得,女人这个称呼背后所有悲剧的来源,就是“生育”。

生育能力和体能弱势,让女性被迫成为所有权力压制结构里——最末尾的那一层。

 

而封建时代的伎子们,显然是末尾中的末尾。只是她们有白茶。

白茶凭自己的聪慧与能力架空了翠情,在端州各处青楼织起了一个看不见的网,护住了那些被家人扔掉的女人和孩子。

为了让这些失去户籍的女子们获得合法身份正常生活,白茶手下很多伎子选择嫁给端州衙门的胥吏。但伎子的力量很有限,而被抛弃的女人和孩子却越来越多。

白茶意识到,不清除问题的根本,只被动地救济受难女性,事情永远无法解决。

问题的根本就是响马的存在。他们不停从中博掳走良家子,转手卖给边沙秃子玩弄取乐;他们会将贩卖人口的利益所得分享给中博的高层官员,以获得来自地//方官府的庇护。

为了解决响马,小银蕾嫁给了端州总指挥使朱杰。

小银蕾虽然受宠,但一开始,她没能撼动朱杰与响马的利益联盟。

不久后,沈卫受封成为中博的建兴王。白茶决定嫁给沈卫。

在白茶与小银蕾的共同努力之下,端州终于开始剿除茶石河畔的土匪和响马。响马们受挫后进入大漠投靠了边沙。

 

混血儿里有些孩子的容貌太过显眼,即使有户籍也无法在大周生活。响马被围剿后,这些孩子回到了格达勒。

 

而这时的阿木尔也把目光投向了格达勒,他认为那些孩子可以帮他瓦解大周的防御。

阿木尔的征召引起了白茶的警觉与抗拒,她打算把格达勒全部收回大周版图。而这种僵持无可避免地凸显了白茶的存在,她暴露在真正的蝎子沈卫面前。

沈卫杀掉了白茶。

格达勒的孩子分成了两派,一派以吉达为首,为了得到土地与牛羊选择向父族低头;一派以海日古为首,出于对阿木尔的不信任选择回到母族这一方。

白茶死后,海日古一派逃出了格达勒。曾经混血儿的庇护之地成了阿木尔的囊中物。

 

 

兰舟的容貌与白茶非常肖似,从兰舟就可以想象白茶当年的绝世风姿。

可惜沈卫不是“萧策安”。

白茶嫁给沈卫,虽然目的并不单纯,但对沈卫却是并没有恶意的。白茶的立场以及她所做的事本质是站在大周这边,理论上与大周建兴王的政治目标是一致的。

只是白茶也没料到,沈卫已经打算抛弃大周了,她的性命就是沈卫送给阿木尔的投诚礼。

 

 

二,兰舟

 

人是社会性动物,独立只是一种相对的状态。其实每个人出生的时候,就带着一种无法消除的来自血缘亲族的印记。

长相,性格,童年经历,父母亲情,它们共同交织成一个人最初始的模样,并在这个人的生命里建立起最深刻的影响。

每个人,或多或少地都有过想要摆脱这种影响的时刻。

对兰舟来说,摆脱来自血缘的影响更是一种迫切的希望。

他少年时代便这样期盼着,他从来不在意、不承认也不认同自己的血脉。他曾期待可以忘记自己真正的来处,彻底融入到纪家中去。

然后中博兵败告诉他这永远都不可能。

这甚至与他的个人意愿无关。即使他不肯承认,即使他全不在意,他仍然是“沈卫的儿子”。尤其是他目前在走的路,会无数次被人提起这一点。

因为这是一个客观事实,沈泽川是沈卫的儿子。

 

兰舟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厌恶中,有很大一部分是对沈卫的怀疑与厌恶。或者说,他对自己的一些否定,是由于对生父厌恶与否定而迁怒了同样血缘的自己。

兰舟也不在乎白茶,他根本没多少关于母亲的记忆。但白茶的故事让兰舟心里关于生母的部分获得了平静,关于生父的部分则加深了厌恶——沈卫是一个彻头彻尾自私自利的疯子。

 

 

“但我后来在昭罪寺里发现,即便改掉了姓氏,我也是沈卫的儿子。”

 

以前兰舟极少向策安倾诉心事,有时他想说也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但抚仙顶一跃给了兰舟很大的安全感。

所以他此时躺在策安怀里,在静谧的气氛里自然地说出了少年时代的小小心思。他平静的语气里流露出的是长久以来的难过,迷茫,不安,他说的是他最恐惧的事。

他为什么是沈卫的儿子?

沈氏的血液在他身体里流动,那沈氏的疯狂与罪恶呢?

 

策安没有给兰舟空泛的安慰。

他告诉兰舟自己曾经的心境——即使他的父亲不是沈卫而是萧方旭,他也为自己的血脉痛苦过。

过于自由和幸福的童年在困境来临时反而变成了锁链上尖锐的倒刺,稍一挣扎便把人扎得鲜血淋漓。小狼曾经真切地希望自己忘记离北,就算是冷漠的麻木也好过挣扎的痛楚。

他知道离北没有错,父兄没有错,他不能去恨他们。无处发泄的情绪让他只能恨自己。

但在最绝望的时候,萧策安看到了沈兰舟。

 

性格与处境不同,想法与决定也不同。

 

他们看到对方像看到了同病相怜的另一个自己。

兰舟看到策安,若有所思,但无意靠近;

而策安看到兰舟,却觉得他必须属于我。

 

 

“你是沈卫的儿子,这谁也没奈何。但你是我一人的兰舟。”

 

策安因为爱上兰舟而获得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和自由。他的理想,他的追求,他的爱,这些才构成了人生的真实,而不是血缘,血缘并不能阻挡自由的意志。

所以策安对兰舟说的这句话,并不完全是占有欲的体现。

你是沈卫的儿子,这是事实。

但你的目光,你的感情,你的依赖都属于我。你是我的,有你,我才圆满。

我也是你的。

我们都是彼此生命的一部分,是远比出身的血脉更加重要的一部分,是比遥远的过去更真实更充满希望的一部分。

是倒影爱上水中月,想与你相依度过长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试图摆脱来自父母的影响,抹除来自血脉的印记,是很多人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。

客观事实是无法改变的。

但所思、所想、所求、所爱,这些才构成了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意志,支撑起一个真正的自我。






评论(7)
热度(12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月色照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